【饼拾】听说你到处说我死了?02

「听说你到处说我死了?」的后续

谁能想到这玩意儿还有后续

前文在合集



李饼与之说起了三年前的那场冬夜。

“三年前那场冬夜。”

窗外吹过一阵春风,月牙儿小鸟似的在屋外追逐着春风里的树叶。

“我因这猫的怪异发作闯进了村子,整个村子只有你的屋子点了灯。”

纷飞树叶落在月牙儿鼻尖,小姑娘咯咯笑出了声。

“我并非有意为之,只是那怪异初显,我无法控制,故对你作出那般荒唐事。”

春风纷飞散落,李饼的声音忽远忽近,像是远方虚无缥缈的炊烟。

陈拾认真听着,如同在弥补与李饼丢失的这三年。

“那为什么不留些东西让俺去找你?”

陈拾问他,没有埋怨也没有不甘,从前李饼与他说这三年他独自度过,说这三年的艰难苦痛,他不会质问李饼为何不来找他,只轻声一句他去找李饼。

“我给你留了信物的。”

轻声中李饼注视着陈拾,那明月般的眼睛平添了委屈。

陈拾一愣,缓慢的从记忆里抓出李饼口中所提的信物。

玉的光泽在烛火中闪耀。

“那块玉?”

陈拾捉到了记忆里的不同,睁着眼瞧李饼已然因他脱口而出的明了而闪烁的眼睛。

那块玉他确实记得,他以为是李饼不小心留下的就未曾多想。

但他并未丢弃或者变卖那块玉,月牙儿出生后就常贴在月牙儿衣服里。

这块玉似乎成了陈拾眉毛的开启点,使得他拧着眉毛表情多彩极了。

“丢了?”

瞧他表情多彩,李饼耷拉着眉毛低声问,刻意掩盖话语中的委屈。

陈拾摇了摇头:“莫丢,一直在月牙儿衣服里嘞。”

没丢,陈拾没丢。

李饼松了口气,张口继续与陈拾说后来的事。

“后来我想去找你,可这怪异频发我无法控制,加上无数需要我去做的事缠身,等我去找你时你已然带着月牙儿来到了神都。”

春风停了,李饼想说的话在春风停下那刻也停了。

这便是冬夜后的所有故事,没有曲折离奇,不过是寻常的离别重逢。

月牙儿还在院子里,却并未追逐春风,而是蹲在了地上数着迁徙的蚂蚁。

长久的沉默有些折磨人,温热的手指小心翼翼地伸向不远处的微冷。

轻触唤醒陈拾的声音。

“莫死就好。”

陈拾说,手指轻轻碰了碰李饼的,如同在回应这三年缺失的温暖。

沉默一瞬而散,李饼的轻笑落进陈拾耳朵里。

“死不了。”

低声里,李饼靠近了陈拾。

平视一瞬变成低垂,似乎有些羞于李饼这般亲昵的举动。

可李饼并未觉得有何不妥,轻笑着歪了歪头,低着腰贴向陈拾低垂的脑袋。

唇齿纠缠近在咫尺。

月牙儿的声音忽的闯了进来。

“爹爹!蚂蚁爬树啦!”

唇齿纠缠一瞬消散。

 

大理寺中关于陈拾那负心丈夫的流言没有停止。

陈拾一度想上前解释自己的丈夫没死他又活了。

可李饼却硬生生拦住了他。

“让他们传。”

李饼皮笑肉不笑。

“我倒要看看我还能死出什么花儿来。”

陈拾心中跟拉纺织车似的上下摇摆,却也顺着李饼的意思没有去打破这寺中的流言。

 

他确实能死出花儿来。

前一个版本还是负心汉假死抛夫弃子,新一个版本就变成了负心汉被当场抓破与情儿浸猪笼。

“活该!当真是活该!”

一片片活该再次传遍大理寺,同样也传进李饼耳朵里。

李饼波澜不惊。

新版本还没热乎,新新版本再次横空出世。

“你们可不知道啊,陈拾那早死的丈夫死的可没那么简单。”

流言的苗头爬了出来,跟着人群聚集在人堆里。

“什么?死得蹊跷?有多蹊跷?”

窸窸窣窣太过惹人了,根本没人瞧见身后的黑影。

“据明镜堂的知情人说,陈拾是他那丈夫的童养媳,早些年他丈夫瞧不上他,背着他偷人被发现了,为了和情儿双宿双飞卷了家里的所有钱跑了,最后因为和情儿分钱不均被情儿杀了抛尸荒野!”

说得神乎其神,听的人那叫一个深信不疑。

“该啊!真是该啊!陈拾这么好的人怎么摊上这么一个卑鄙无耻的东西!”

呼声一浪高过一浪,却完全没盖住身后黑影的声音。

“卑鄙无耻?”

冷声如冬月刺骨之风,刺得人群四散。

青天白日,李饼注视这群说尽流言的下属,面笑如罗刹。

“少、少卿大人…”

人群慌乱想逃,却不知往哪里逃。

僵直混合着可怖的沉寂,沉寂到所有人都想死一死。

李饼眯眼,张口欲打破这场沉寂,却有童稚之音先他一步为他打破了。

“爹爹!爹爹!”

稚嫩欢快的童音跟着摇晃的步伐跑向李饼。

刺骨寒风一瞬变化成和煦春风,弯下腰将奔来的团子抱进怀里。

“怎么了?”

温柔的声音与呼唤陈拾时一模一样,引得小姑娘笑起来。

“爹爹,外面有、有糖人。”

小姑娘说的又快又急,半刻都等不及似的。

明月般的眼睛闪闪发亮,旁人一瞧就能瞧出与李饼的一模一样。

修长手指捏了捏月牙儿的鼻子,宠溺跟着一块儿来了。

“你呀你呀。”

宠溺太过柔和,弄得小姑娘笑呵呵地亲了口李饼的脸。

这般动作哪会不允她。

李饼轻笑,抱着小姑娘转身走向了热闹的街外。

刺骨与温柔一并散去,人群紧绷的神经很快因月牙儿那几声爹爹震成惊天大雷。

“陈拾的女儿叫少卿大人爹爹!”

惊雷大喊,已然接近了真相。

“少卿大人对鳏夫情有独钟!”

接近真相的惊雷转弯了。

 

当天夜里,挨了批评的明镜堂男团组团在整个大理寺里打击犯罪。

挨批评后的嘶吼格外震耳欲聋。

“谁?!是谁传的李少卿为爱甘愿做续弦?!”

“我要把你们都抓起来送去金吾卫!”

 

评论(37)
热度(876)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